對於上不上 playgroup,坊間有很多不同意見,我看了很多參考書也不能下決定。

程程三個月開始,我開始翻資料,到處詢問,發現 playgroup 的總類真的很多,有專注大肌肉發展的 baby gym,心智發展的綜合 playgroup,右腦發展的知識型 playgroup,kindermusic 等,這些 playgroup 一般都是六個月開始 。

人們,包括長輩,最常問的兩個問題:究竟這些 playgroup 是做甚麼的?為什麼以前都沒有這些玩兒,現在都是些甚麼?

究竟這些 playgroup 是做甚麼的?

因為 playgroup 的總類繁多,無從入手的我只好找在媽媽會裡最有口碑的。

首先是 baby gym。因當時程程只有四個多月,我集中找六個月到一歲的課程,大部分主要訓練嬰兒大肌肉發展。我們看過 official website 的 video 後嚇怕了,六個月班的小 baby,有些連爬都還不會,教練卻「幫」他們翻跟斗,而且也有吊環等項目。爸爸跟我都太膽小,所以我們覺得現階段 baby gym 不是我們的選擇。

不過,程程的小表姐在 baby gym 玩得很開心,而且的確快爬快走也快跑!一歲以後的 baby gym,我們看程程的小表姐也有小肌肉的發展,其中一課要「穿珠仔」。

本來媽媽鐘情右腦發展的學說,在懷孕的時候已經聽過 your baby can read 的講座,明白 flashcard 有多大的作用。【那時沒有即時購買,是因為了解到程程一歲前都在伯麻麻家,靠週末在家的「學習」可能有點沒用。】另外媽媽也有按有關「手冊」進行可在家進行的「胎教」。【不過其實沒甚麼特別,我的書就只教聽音樂跟跟小 BABY 溝通。】程程兩個月的時候聽過一套右腦發展教材的講解,老實說,爸爸跟我都很 "impressed",只是緊記不可亂花錢就不了了之。

而且程程婆婆一直警剔我們,右腦學習要審慎,我們看過太多「失敗」例子。因為太早〈其實不知道是不是太早還是方法有錯〉教認詞或認句子,小朋友的記憶力真的超凡,整篇文章也能背出,但不懂個別的字母或漢字!e.g. 我們去公園。小朋友可以說出「我們去公園」,但指着「去」字,小朋友要慢慢唸出整句「我們去」才回答「去」。

所以我們覺得要「專業人士」來教會比較好,一開始就鎖定「Kinder U」跟「七田真」的 playgroups。只是爸爸看過「Kinder U」的短片後覺得很恐怖,因為一個三四個月左右,還趴在地上的小 BABY 居然會認得 Cat 跟 Dog,爸爸驚覺,小 BABY 連真的 Cat 跟 Dog 也許還沒看過,卻可以認出 Cat 跟 Dog, 想想看真的有點違反自然吧。
這一下我們明白,我們的心態不是打造天才,而是希望寶寶好好成長,如果真的有天資的話,希望我們不會埋沒天才。【我上過兒童心理學,如果沒有配合適當的後天培養,天才是肯定會被埋沒的!】所以當下我們沒有打算要上 Kinder U。至於七田真,看過不少七田真的書,有些很有道理,但有些居然談到「超能力」!我相信有超自然力量,亦相信有心電感認,但特意去 trigger 去 stimulate,我個人覺得無此必要。跟程程婆婆討論過後,程程婆婆指出,flashcards 一定要用,甚麼都不教,小孩是不會懂的。【突然覺得媽媽是聖人,雖然當時 FTM 是最常見的職業,但我媽媽的確是因為我要上幼稚園而辭職的,而且在當年還是個天生天養的年代,她一擲千金買 flashcards 買讀本,還讓我們學畫畫跟鋼琴,我覺得程程婆婆育兒一定比我好,我很放心讓她幫我 :P】

話雖如此,但當媽媽的我還是心存一點點「野心」,準備報讀「七田真」的,只是詢問後,只給我覆了 timetable 跟 enrollment form,雖然有「邀請」我去參觀她們的中心,但連試堂都沒有提及,有點不放心。而且就在當天,我中學同學在 fb post 了「呀仔唔識認 alphabet, 先生話再唔識要留班 K1!!!!」但她兒子看 flashcards 時都能認出所有生字!!! 連 Fire Engine 都能清楚說出。雖然這樣下定論有點「一竹竿打一船人」,但我想暫時我會先 leave it aside! ^_^

接下來就只剩下 Kindermusic 和綜合 playgroup,再看看資料,發現綜合 playgroup 也有很多不同種類呢,下文詳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icekye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