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究竟這些 playgroup 是做甚麼的?(續上文)


Kindermusic
是我重點出擊的 playgroup。程程還沒出生我就找資料去,主因是我自己四歲多就上鋼琴課,而之前我的學生當中也不泛三歲小孩,雖然很喜歡音樂,但太沉悶的課堂還有重覆的練習,真的很讓小孩「卻步」而令母親變成 Tiger Mom;而且因為從小接觸 ABRSM music 〈對!是 ABRSM music,打從考級開始,每一年就為考試努力,其他都沒辦法好好學習,個人經驗,到中二考完八級,覺得「如釋重任」,又自編要好好會考的理由,到中六才「正式」學琴 ※看!沒有考級就覺得沒有「正式」學習※ 自覺沒有領略真正的音樂,而且我的 improvisation 很差,以前考級,我的年代可以不選 musicianship,我都不選!所以,自覺應該更早一點讓小孩適應音樂,而且我不想程程只顧考級或特別一種或兩種樂器,我想讓她有另外一種學琴的方法,所以程程六個月時媽媽我就全力去找 Kindermusic playgroup。說到這裡,可能有人會覺得我讓程程上 kindermusic playgroup 是在滿足媽媽,我不否認,但我自問不是 Tiger Mom,如果程程不喜歡,頂多是一個學期,我不會「威逼」她,只是程程實在太太太喜歡音樂了。

一開始只知道 Tom Lee, Parsons 等「日系」琴行有 Baby Music Playgroup,看了簡介,覺得是 Tom Lee 一貫的音樂班的「延續」,所以不抱太大期望。跟同事談到這個問題,她提到一般人口中的 Kindermusic 其實是說 Early Childhood Music Education。Music Education 跟一般教育一樣,幼兒教育是有別於一般學童教育的。以加拿大的音樂學院為例,她們強烈建議為初生嬰兒到八歲兒童提供音樂課程的老師或照顧者可進修她們的 Advanced Certificate Course。市面上提供 ECME 的學院,有很多門派,比較出名的有 Orff, Kodaly, Kindermusik, Musikgarten, Suzuki (就是那個小提琴的鈴木教學法)。

再說一下,程程六個月時我開始找資料,所以當時集中找香港島有提供 music playgroup 的,選擇很少。

Kindermusik 是 licensed program,全世界受訓過的 Trainer 也可單獨上課,上 forum 聽過很多誰好誰不好,最出名的是 Kindermusik by Catherine,同事女兒上過,知道是好的,而且在 Football Club 跟 Aberdeen Marine Club 都有課,只是不知道不是會員的我們可不可以進去上課,還是只供會員。最後也因為 Kindermusik 有 home materials,跟程程爸商量過後,可能不太適合,所以要再找其他的。

另一家比較出名的應該是 Wiener Klang (http://www.wienerklang.com/html/index.html)。【程程現在就是在 Wiener Klang 上課喔!】以坊間的 playgroup market price,Wiener Klang 算是非常貴,但以音樂課或樂器班來講就 ok 了!而且我承認我有偏見,上面說了我受 ABRSM 「影響」多年,我想為我女兒打造一個可以成就 ABRSM 考試又可以認真學習的環境。Wiener Klang 是 Vienna Music Examination Board (VMEB) 的 Official Adminstration Office,ECME 也是採 VMEB 的 Syllabus。但這一點已經令我蠢蠢欲動,再在 website 上看到上課的 video【程程現在的課堂已經有所不同,音樂都不是管弦樂,但大方向是一樣的】,很嚮往,就準備報名了,只可惜媽媽報名時 Level One (六個月到一歲) 已額滿,其實嚴格來說可能還有學額,當時學院告知已「開班」【現在程程唸來,我覺得其實 Wiener Klang 沒有所謂的開班的,因為老師可能同一年都是同一時間教同一 Level 的班,所以,如果一班十個同學年紀差不多,又一起開始的話,他們應該一起從這個 level 畢業,要是中途插一個年紀有差的,或年紀沒差卻新來的,其實老師也不好教】,而且程程八個月了,學院建議一歲時再報讀 Level Two,但又說可先試堂,再報讀 Level Two,那應該 Level One 還有學額吧。那 Level One 怎麼辦?學院說,Level Two 插班不會有太大影響,但小孩可能會不太習慣音樂,而在頭幾堂有點不習慣,就這樣,媽媽決定還是等程程到一歲再試堂再報讀。【到程程一歲時,學校居然有團購!但媽媽我居然矇然不知,試堂報讀詳情,摘日再寫】

之前提到我們還沒決定要不要讓程程上 playgroup,寫到這裡,好像有點矛盾吧。其實不是啦!程程在六個月健康院檢查時超重要見醫生,健康院醫生建議先觀察,也提出要多鼓勵程程活動,爬行和走路,到一歲時再檢查。也提到如果九個月也不爬不動,可以回來詢問意見。所以媽媽在六個月到八個月都「懶洋洋」,也不太熱衷要程程上 playgroup,除了上述帶有少少私心的音樂班。 只是到了八個月時,程程還是一動也不動,我就有點焦急了。因為之前只有搜查過 Baby Gym,右腦開發和音樂班,所以傻傻的媽媽也不知道有綜合 playgroup,就這樣,媽媽繼續找音樂班。

除了上述,在 wiki (http://en.wikipedia.org/wiki/Music_education_for_young_children) 裡也提到 The Learning Groove。簡單的解述,The Learning Groove 跟 Kindermusik 都是 music and movement, Musicgarten 看似是綜合發展幼童的 music sense。

Orff, Kodaly 跟 Suziki 是音樂教學法,不限於幼童。香港有 Orff Schuwerk Association, 也有專門用 Orff 教學法進行 Playgroup 的學院,只可惜我所知道的都在九龍,對我們來說太遠,不適宜。Kodaly 也有 Pre-Instrumental Musicianship Training,但重點應該放在之後的 Instrument Training,所以不必現在考慮。Suzuki 的話,我朋友在香港的 Suzuki 學院工作,三歲才收生,所以也不必現在考慮。

The Learning Groove (http://www.thelearninggroove.com/home),我看過 video 後很欣賞那種「愉快學習」,在歡愉氣氛下,慢慢讓知識都傳達了,而且選歌很好,不會一味的「傳統」兒歌,我最喜歡他的 Cultral Component,歌都是我以前學的民謠,只可惜香港沒有課程。【不過跟現在程程上的 Wiener Klang 有點像,真好!】

Musikgarten (http://www.musikgarten.org/aboutus.cfm) 的 video 沒有 The Learning Groove 吸引,香港課程提供者 Tutti Music 也只貼出相片,難以判斷適合與否。不過,從簡介上來說應該大同少異。只是地點對我們來說也不太方便。

如是者,本來打算一直等到程程一歲再作打算,怎知媽媽會朋友來郵邀請組班上綜合 playgroup CPDA - CPDA 是一所由心理學家,物理治療師和社工組成的 playgroup,導師也都擁有幼師資格。

就這樣,程程上第一個 playgroup 了!

綜合 playgroup 的類型有很多,有些是自家 syllabus,有些按幼兒教學法,譬如享負盛名的 Montessori。所以年齡分班也很參差,有些六個月到一歲,有寫六個月到九個月,程程當時八個多月,我們是組九個月到一歲班。六個月到一歲的綜合 playgroup 大多以訓練大肌肉,刺激爬行為主,當然也有訓練小肌肉的時間,但還是以大肌肉訓練的時間為多。而且,多半是為引領小 baby 集中課堂,都會有一定的唱遊時間,按介紹,唱遊時間可以灌輸語言、節奏、群體生活等等知識以發展心智。

然後有一些更有名的 playgroup 或 Montessori 的,更會從中引入知識,譬如貓、狗、太陽等不同主題教學,有些更會教自理。

對於程程,一個九個月也不動的 baby,CPDA 真的幫了很大的忙。【CPDA 的體驗,我會另寫詳情】

那為什麼不繼續呢?因為媽媽我資料搜集多了,發覺 CPDA 的 playgroup 在一歲前真的 physically 對 baby 和家長幫助很大,但一歲之後,playgroup 的課堂內容大同少異,相對地競爭力就減低了。

之前說到,有些綜合 playgroup 有主題教學,有一點像上預備班,這樣的 playgroup 比較切合我們家的需要。前篇也說過,程程婆婆說過,flashcards 一定要用,要從一歲開始慢慢教,慢慢把詞彙滲進程程身體。可惜程程還在伯麻麻家,雖然伯麻麻也有「上課」,但始終不能要求太多,所以程程一歲後面對另一道難關:說話!因為她不表達,我們不太了解她到底知道多少,這樣令媽媽很不安。雖然媽媽也想在家自己教,但程程已經開始變小霸王,在家只知道跟媽媽玩,雖然可以從玩樂中學習,媽媽還是覺得要讓程程上一下比較多著重教知識的 playgroup。

Montessori 的話,我問過幼師朋友,這原來是為 Special Needs (SEN) 兒童訂的教育方式,但慢慢發覺對其他兒童也有用,就大力推廣了。朋友在 ESF 教書,建議不用一定找 Montessori 的 playgroup,因為很多都連 pre-nursery, nursery 跟 kindergarten。本來只打算跟朋友討論 playgroups,但專業終歸是專業,朋友提出,現在香港的 International Schools 學額不足,私校水平參差不齊,而且學費超昂,與其送進 International Schools,不如念本地課程,把錢花在 Extra-curricular Activities (ECA) 身上,或把英文加強,待適當時機送去外國。適逢當時看過 Playtimes 說國際學校學位嚴重不足,很多外國小朋友沒有學位要 home schooling,但 home schooling 在香港是犯法的,唯有自組 home schooling group,當成教學團體註冊,很荒唐。所以,我不再搖擺不定,我會送程程念本地課程 (但我沒有說不念直資喔!),把錢花到 ECA 身上。於是,我要幫程程找一所可以一直念下去,最好到小學的 playgroup 學校;坊間其實有很多此類 playgroups,大多有由外國人主理和教授,聽說課堂結構也差不多,所以不多說。

【其實 SEN 兒童多數在三歲或甚至五歲後才可以「確定」的,所以現在,我們用 Montessori 來教幼童也是非常適用的,只是現階段我們不會特別去選 Montessori 教學法的學校,也就不多說了。】

===================================
終於要寫下篇了,下篇是探討一下為什麼現在的 BABY 要上 playgroup 而從前都沒有這玩兒。其實很多 VIEWPOINTS 在這兩篇也有提及,但我想更全面的歸納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icekye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