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粗略的說過我們家怎麼選適合我們的 playgroup 和大概的說了一下 playgroup 都是甚麼內容,我想是時候總結一下,也該回應我在文章開頭拋出的一個問題。

為什麼從前都沒有 playgroup 這玩兒,現在的 baby 真的有必要上 playgroup 嗎?

問題的後半段,我個人的看法,是沒有肯定的答案。有人的確需要,有人卻不必了。

要解答這一終極之問,歸根究底,就是要知道 playgroup 是些甚麼的玩兒,還有現在教育體系的制度與問題。

有關現今教育體系的因素,有很多人會嗤之以鼻,以前我也大或不解,但當自己當媽媽了,開始要了解上學這回事時,卻發現今時不同往日了。雖然連我身邊的朋友也對我說:「你太小看小朋友的適應力了。船到橋頭自然直,也不必太照顧吧。」我沒有要辯解的意思,只想說,世界運轉,連上學也變質了,不可與日同語了。

最簡單的例子,我小時候上 K1,不知道是分離恐懼症太嚴重還是其他原因,媽媽說我每天都哭鬧得不得了,嚴重影響課堂,要茶點姨姨帶我到聖堂去。有時候一整天都不能回課室,有時候茶點過後可以正常上課,更好的時候不到一個小時就安靜了。但重點是,我足足哭了一年!連學校大旅行也「勞煩」老師全程把我帶在身邊。我完全沒有記憶,只依稀記得聖堂中的十字架,因為一直到中學,我會夢到很寧靜的聖堂跟十字架。媽媽說,以現在的角度來看,就算不把我定成 SEN 兒童,大部分幼稚園都不願接收;更何況現在學位緊張,動輒幾千人爭百來兩百個學位,有誰願意收一個從面試開始就哭到尾的小孩呢?

所以,「見識」已經不是學前兒童的專利,而是一眾準備學前教育的兒童的必修科了!

就我自身經歷,程程婆婆嚴重警告我們要多帶程程外出跟同年的 BB 玩,也要慢慢幫她克服分離恐懼症。所以就需要上 playgroup 嗎?我覺得不一定,是要看各別情況,譬如小 baby 有哥哥姐姐,可以當榜樣,讓小 baby 學習,也讓小 baby 不那麼依賴爸媽,是非常好的!又如小 baby 有其他 baby 朋友 (怎麼去認識呢?這要靠爸爸媽媽囉!) 可定期聚會,也可以訓練「不怕生」跟「群體生活」。可是群體 discipline 等,就要靠爸媽自組「上課」時間,讓小 baby 有守規舉的概念。

以前沒有 playgroup 的概念嗎?不是!!!以前的小孩上幼稚園前不需要教學嗎?不正確!!!

前面說過,程程婆婆是在我上幼稚園才當上 FTM 的,那之前呢?我是在澳門給爺爺麻痲跟姑姐帶大的。爺爺跟姑姐要上班,基本上是麻麻照顧我的,所以,真的是「照顧」,相信每天我都是自顧自玩的,加上麻麻說鄉下話,所以我到兩歲也不懂說話!當年健康院應該沒現在那麼嚴,也強烈懷疑我有「語障」。所以媽媽才辭職來教我的。說實在,我都沒有記憶,但小時候媽媽在家教弟弟的情境我卻記得。

程程婆婆當 FTM 後,除了照顧我們的起居飲食,每天花很多的時間跟我們玩,還沒上課時跟我們玩 flashcards、玩積木,認顏色、圖形、數字、 動物、昆蟲、物品等,「學習」期間要專心,不可開電視,也不可玩玩具。所以明顯的,我弟弟語言發展很好,上幼稚園雖然還是有哭,但只是一個月的時間,比我好很多。

所以,看到重點了沒有?從前不是沒有 playgroup 的概念,只是都是媽媽們在家教孩子,有時候可能約幾個朋友一齊來,不同年紀的小孩一同玩,也有一同勞作的時候,更有「校外體驗」,我都記得一起去動植物公園看猩猩。

只是現在我們都成 working mom,雖然很想回家教孩子,但現實逼人,不得不為五斗米折腰。如果是家請傭人,每天回家可見孩子的 working mom,自己教也是可以的,但功夫一定多,要準備的也多,更甚是,如果因為工作耽誤了小孩的學習〈小孩要學習守規舉先得訂學習時間表,如果媽媽常常隨意改時間,對小孩的壞影響比好影響大呢!〉可不是一件好事。

那如果是像我的 weekend mom 呢?也不好說,如果媽媽有時間準備,當然可以在家教小孩,也可以當成親子時間。但媽媽一定要好好安排日程,除了在家學習,也要出外「見人」。而且小 baby 都很聰明的,他/她們知道 weekend 回家,都想多跟爸爸媽媽玩。以程程為例,她在家連覺也不捨得睡呢。所以要寓學習於娛樂,不是一件易事喔!

教學形的 playgroup 講過了,那其他呢?除了「見人」「見識」外,有其他作用嗎?

Baby Gym - 從前我們有很多遊樂場,滑梯攀架千秋不在話下,有些連單槓雙槓都有,現在這些遊樂場買少見少,Kids Gym 有市場需要。Baby Gym 呢?其實一直有說 baby 要游泳,要運動,只是從前沒有這樣的環境吧。而且,我的親身經歷,就算按健康院的指引來照顧 baby,也很難幫住 baby 大肌肉的發展。看書也說幫 baby 做運動,像物理治療,要找治療師來教。所以,上這一類型的 playgroup 幫助很大!至於以前是甚麼狀況我不太清楚,程程婆婆也不清楚,她說我們姐弟倆發展很「標準」都是在「check point」懂爬懂走,她也沒有特別訓練我們。

右腦開發 - 之前說過了,我們不需要培育天才,所以不必了。但天才是真的會埋沒的!!!所以,回歸前述,在家適度的刺激是好的,我不知道這有否研究結果,但個人覺得這樣可以 maintain 天生的 level :P 所以,如果是一星期一次的 playgroup,情況就跟上述的沒兩樣,不能在家刺激,一星期一次在外的刺激也不錯,也省卻出外見人的時間。

音樂班 / 美術班 - 可能我從小接觸音樂美術,之前說過,我四歲多學鋼琴;其實更早一點,四歲可執筆後我就學畫畫了。所以音樂班跟美術班對我來說不是 baby playgroup 而是人生必修科。音樂跟美術可以刺激大腦,也可以促進思維與創意,更可表達情緒。我媽媽讓我學畫畫是希望改改我的牛脾氣!所以,音樂跟美術 playgroup 在我看來其實不太列入這次討論的範圍。

所以,真的是老掉了牙的結論,應上 playgroup 與否,因人而異吧!

【程程確定要上,除了一開始不懂爬之外,非常嚴重的分離焦慮症跟現在不說話和集中力不好都是希望上 pg 後可以改善的地方。昨天出席了一所北角幼稚園的介紹會,校長明示語言發展快慢是跟後天培養有關,又提出只容許一名家長陪同面試,提醒要「比較親」的那一方陪同。就這兩項,程程都應該會不及格吧。我都沒有要排九龍塘,都這樣,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icekye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